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经济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早在1952年齐鲁大学经济系并入山东会计专科学校成立山东财经学院时,就设立了经济学科的教研机构。1978年,山东财经学院恢复建校并更名为山东经济学院后,经济学科逐步发展壮大。2000年5月,学校整合资源建成经济学系,2005年12月,更名为经济与城市管理学院。1986年,山东财政学院由财政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创办。1999年1月,整合资源成立了经济系。2002年3月,经济学系与统计系合并为经济学院。2011年11月山东经济学院与山东财政学院合并组建山东财经大学,在原山东经济学院经济与城市管理学院和原山东财政学院经济学院的基础上,组建成立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拥有较强的老中青结合的教学和科研力量,学术梯队完整,教研经验丰富。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3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首批十佳研究生导师1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4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首席专家2人;山东省理论建设工程重点研究基地首席专家1人。政治经济学教学团队和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经济学院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学院教师近五年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7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2部,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6项。

 学院已经建立了“本科—硕士—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拥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应用经济学),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经济学),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产业经济学、国民经济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9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劳动经济学);2个本科专业(经济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其中,经济学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山东省A类专业;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山东省A类专业、山东财经大学特色专业,是继北京大学后全国第二个新上的专业。应用经济学被评为山东省一流学科,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名单,是“高峰学科”建设学科,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10%;理论经济学被评为山东财经大学高峰学科,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25%。

 学院注重科研平台培育和建设,现有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基地)、黄河流域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山东财经大学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山东财经大学县域经济研究院、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山东财经大学信用研究中心、山东财经大学新兴经济体研究中心挂靠学院。学院还设有全域旅游研究所、人工智能与高质量发展研究所和人口与经济发展研究所、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碳汇经济研究所等院属研究机构。学院还设有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理论经济学研究型创新团队)、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山东省数字黄河产业链体系建设团队)、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导学团队和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科研团队。

 在做好教学科研的同时,学院充分发挥人才智库优势,积极开展干部队伍素质提升等相关课题的研究及干部培训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近几年共为山东省、青海省、贵州省等地区的党政机关、企事业等单位举办了多种形式、不同层次培训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数据截止到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