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教学服务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0-07-01  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

根据《山东财经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现将本学期课程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考核形式

本学期开设课程原则上采取线上考核形式,安排在学期末进行。确需采取线下考核的课程(必修类课程),拟安排在下学期初进行。

1.课程考核形式由开课学院决定。学院组织课程组负责人、任课教师从课程特点、线上教学实际及考试组织等方面考虑,充分论证后,决定课程考核是采用线上还是线下进行。在保证课程考核质量的前提下,学校鼓励任课教师创新课程考核形式,实施在线开卷考核、论文、设计、报告、口试、答辩等形式,制定课程考核组织方案,达到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目标。同一课程代码的课程,原则上考核形式保持一致,做到一课一策。

2.课程考核形式由课程组负责人组织任课教师确定报学院审批后,并报教务处备案。请各学院填写汇总“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必修课程考核形式汇总表”(附件1)和“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非必修课程考核形式汇总表”(附件2),于6月17日前交教务处教学运行科。教务处汇总每门课程的考核形式后,做出考核安排并在网上公布。

二、线上考核安排和规范

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线上考核分为线上集中考核、线上随堂考核和线上其它考核(论文、设计、报告、口试、答辩等)三种形式。线上集中考核是由学校统一安排时间进行的线上笔试考核;线上随堂考核适用于随堂进行的线上笔试考核;线上其他考核是指除上述两种形式外的考核,主要是指论文、设计、报告、口试、答辩等灵活多样形式的课程考核。

1.线上笔试形式考核规范

线上集中和线上随堂考核需要在90分钟内完成,试卷须由非标准答案、开放性试题组成。学生需提前下载线上考试答题纸(附件3)并打印(不具备打印条件的,可使用空白A4纸),在考试时间内根据老师发布的试题手写答题并拍摄清晰可辨的照片,通过任课教师规定的提交方式按时提交给任课教师。考试过程中,老师须通过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在线视频会议软件对学生考核过程全程监督。

2.线上非笔试形式考核规范

在保证考核质量的前提下,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采用论文、设计、报告、口试、答辩等科学合理、灵活多样的考核形式完成线上课程考核。学生要通过任课教师规定的提交方式向任课教师提交符合格式要求、清晰可辨的电子版答题材料。建议论文、报告等也采用手写拍照的方式提交。

三、考核命题

1.实施线上考核课程,开课学院要按照“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考核工作安排”要求组织开展线上考核命题工作。线上考核均采用开卷形式,按照开卷考试要求命制试题内容。

2.线上考核课程命题须符合课程教学大纲和开卷考核要求,以开放式、探究式及综合应用性题目为主要内容,采用非标准答案题型;同时还要做到知识点覆盖面广,重点突出,着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核时间为90分钟。

3.根据课程考核场次需要,线上笔试考核课程须命制难易程度、题量相当两套以上的试卷,用于正考和补(缓)考。

四、工作要求

1.开课学院加强组织保障

各学院(部)要成立以教学院长为组长,课程组负责人、教学秘书等为组员的在线考核工作小组,负责审核确定本学院(部)课程的命题规范和在线考核方案,做好考前、考中、考后的各项考核工作。

2.各学院做好考前动员和应急管理

(1)各学院要根据疫情的特殊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诚信教育、纪律教育,倡导诚信考试。

(2)考试期间,各学院要安排相关人员值班,公布联系方式,以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建立“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工作原则,加强和师生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及时化解考试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和矛盾,解答学生关心的问题和疑虑。

3.考核时间

按照学校教学工作安排,第十九周(校历)结束课程教学。课程考核时间安排如下:

(1)目前已结课课程,可随即组织考核;

(2)采用线上随堂考核的课程安排在第二十周上课时间段进行;

(3)采用线上集中考核的课程由教务处统一安排在第二十一周、第二十二周进行。具体课程考核安排另行通知;

(4)非毕业年级学生上一学期申请的缓考课程考核拟安排在下学期初线下进行,具体课程考核安排另行通知;

(5)确需线下考核的必修类课程拟安排在下学期初进行,具体课程考核安排另行通知。

4.答题交卷和监考

学校提供电子版的答题纸(附件3),适用于笔试形式考核和论文、报告等。

考试开始前,学生提前20分钟在QQ、微信群、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及课程考核平台(超星)等软件里报到并确认准备就绪。考试开始,老师发布试题,学生手写答题(不得复制和采用电子答卷)。考试时间结束的15分钟内,考生拍摄答卷照片(提醒学生写上自己的姓名和学号,且要拍摄清晰,以便老师改卷)并采用老师指定的方式提交给老师。

原则上,每个教学班配备监考教师数量不少于两名。考试过程中,老师须通过在线视频软件对学生考试过程全程进行监督。另外提醒学生妥善保存好这些答题纸,返校后补交给任课教师。老师可使用相关软件在图片上批阅和评分。

采用线上其他考核形式的课程,学生可通过任课教师规定的提交方式向任课教师提交符合格式要求、清晰可辨的电子版答题材料。

5.加强试卷保密和归档工作

所有接触试卷及相关环节的人员,均要严守保密纪律,严禁以任何形式泄露试题内容。

任课教师须做好线上考核相应电子材料的保存,包括但不限于学生签到考勤、作业、回答问题、期中测验、章节测验等情况的记录,线上考核的电子答题纸、违纪作弊截图、成绩分析报告等材料。要做到过程有记载、评分有依据、存档可查询,以供成绩复议以及今后各类评估、检查所需。

其他未尽事宜可联系教学运行科张老师(88525865)。

教务处

2020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