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社会实践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聚力新时代,履践新使命”三千计划实践归来话感受交流会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17-11-16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雨桐 田永佳)11月4日至15日,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激发同学们深入基层、了解民生,参与社会实践的激情和热情,经济学院于舜耕、圣井校区举办“聚力新时代,履践新使命”三千计划实践归来话感受交流会。此活动系我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之一,我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臧传琴、安丰东,部分优秀调研团队队长与同学分享实践经验和感悟,2017级全体同学到场参加。

臧传琴以“关于大学生参与社会调研的思考”为主题,强调大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调研的意义,指出大学生应从了解现实、学以致用、提升自我、适应社会、自我锻炼等几个方面明确调研目标,详细阐述调研步骤:一、确定选题。选题要新颖、有调研价值,紧扣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和时代脉搏;二、组建团队。要从人员数量、个人能力多个方面科学考量,注意成员专业结构多元化;三、设计调研方案。合理安排调研内容和日程,包括实地参观走访、问卷调查、专访、座谈交流、政策宣讲等。最后她简要介绍调研报告的撰写要求。

安丰东介绍经济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部署、团队调研方向以及调研成绩,就如何正确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提出建议:一、学会选题。选题要贴近现实,针对性强,可行性强,关注社会热点,充分结合专业知识;二、组建队伍。应合理分工,协调配合,团结互助,与老师及时交流;三、精心设计。应深入探究,善于观察,勇于质疑,拟定调研提纲,综合运用调查方式,简明描述技术路线;四、开展调查。密切沟通,保障后勤,注意人身安全,调研过程中要紧扣主题,设计指标,主动查阅资料,日程设计机动灵活,保障调研的明确化和可操作性;五、写作与修改。检查鉴别材料相关性、准确性、真实性,以图表和模型形式科学展现调研内容,合理安排文章结构,严谨组织报告语言;六、总结反思。聚集各方面人才智慧,逐步修改、完善调研报告并撰写心得。

三位实践调研团队负责人分享了调研经验和心得。“济南市家庭农场经营模式及其优化”团队负责人付雅云介绍了团队成员结合国家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政策背景,对家庭农场基本营销模式和发展特点的调研情况。张乐和杨家超重点介绍了实践调研的前期立项和调研方法的选择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