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会 > 正文

经济学院召开研究生专业素养提升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1-09-30  浏览次数:  

 (通讯员:马艺耘)2021年9月30日上午,经济学院研究生入学教育讲座在舜耕校区教学楼3302教室顺利举办。经济学院刘清春教授参加会议。会议由崔秋贇主持,经济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会。

a775ceeacd1264f73ce617566069b57

 刘清春以“研究生的五大能力”为主题强调了研究生应该具备:交流能力、人格特征、习惯问题、动手操作能力和科研能力。

 一是交流能力。刘清春告诫同学们交流是双向的,要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学会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让自己能够说明白,让对方能够理解。

 二是人格特征。刘清春强调人格特征中抗挫能力尤为重要,研究生在面临科研生活挫折的时候,应该学会如何与自己相处。同时,人格特征还表现在责任心,独立能力,诚信踏实。这也提醒了同学们做事要有始有终,做人要脚踏实地。

 三是习惯问题。习惯重在坚持,不要轻言放弃。研究生们要学会克制,学会劳逸结合,让生活与学习相得益彰,克服生活中常有的拖延。

 四是动手操作能力。刘清春提醒同学们尽早学习相关内容,做到对自己负责。

 五是科研能力。刘清春强调研究生应从专业的角度来提升自己,让三年的研究生生活不荒度;培养自己的逻辑能力,多看文献,尤其是英文文献,聚焦特定领域。同时,刘清春提醒研究生们不要让方法制约自己的思想,要培养自己的想法和观点。

93a5ce0403969985fc1f945abb3e4bb

 最后,刘清春教授祝愿各位研究生能够具备更高的专业能力,把握身边每一个能提升自己的机会,成为更加合格更加优秀的学生。

 此次入学教育讲座圆满结束,刘清春教授运用专业词汇解读了研究生们需要具备的能力,向同学们提出了更高要求。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对于提高自身能力和专业素养有着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