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会 > 正文

经济学院成功举办“在这里,向远方”——2021届毕业研究生“研究生生涯成长心得”分享会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1-05-25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淑楠)为有效提升我院研究生科研实践能力,帮助研究生更好地规划研究生阶段的生活,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于2021年5月24日下午在舜耕校区3302教室举办“在这里,向远方”——2021届毕业研究生“研究生生涯成长心得”分享会。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冰封、硕士研究生导师张明志副教授出席本次活动,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王鑫主持,由邓豪、赵婧、于周顺三位优秀毕业生主讲。

封面

 本次活动共设置“研究生生涯成长心得分享”、“老师点评和总结发言”、“学生提问”三个环节。活动开始前,李冰封对点评人和三位主讲人作了简单介绍,要求研一的同学们认真学习学长学姐的宝贵经验,合理规划研究生阶段的时间。

微信图片_20210524195115

 首先,2018级西方经济学专业研究生邓豪就“你想要什么样的研究生生活”,“如何协调学习和其他活动”,以及“如何找到满意的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他把研究生生活分为“实践型”和“学术型”两类,他认为,每个人的研究生生活不可能完全相同,但都能够非常精彩,不要一味效仿别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协调学习和其他活动的关系方面,他叮嘱同学们,研究生阶段要尽早明确自己的目标,合理分配时间,以学习为主,保障完成学习计划;关于找工作问题,他强调,前期应确定工作方向,中期应了解信息、积累经验,后期应根据最新招聘信息积极关注和报考,另外,好的实习经历对于有就业意向的同学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微信图片_20210524194912


 随后,2018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研究生赵婧结合亲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考博经验。赵婧具体介绍了“考博时间线”,并就“联系导师”、“如何复习”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关于联系导师的问题,她强调,最好是找与自己研究方向相近的导师并与导师保持联系;就考博复习方面,她提出,走审核也要按照统考的要求准备,要多选几个学校提高命中率,研究计划书很重要,应该认真写。她还叮嘱同学们要尽早提高英语水平,抓住任何一个机会。

微信图片_20210524194902


 最后,2018级经济史专业研究生于周顺从“求学经历”、“写作心得”、“生涯规划”、“考博经验”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先是介绍了自己求学过程的规划安排并分享了自己的论文写作心得,他建议研一的同学们要总结可行的研究方向并及时与导师进行讨论,多看优质期刊论文,积累学术论文写作规范;接着,他分别从“考博升学”、“会计事务所、银行等企业”、“公务员、选调生、事业编等”三方面介绍了研究生生涯规划,他认为,有就业意向的同学们应及早开始准备相关资格证书考试,对于考公、考编的同学来说,应尽早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

微信图片_20210524203110


 在“老师点评和总结发言”环节,张明志副教授对三位主讲人的心得分享进行了专业的点评总结。他就“研究生阶段如何规划学习生活,如何处理与导师同学的关系”提出建议并分享了自身的科研经历和心得。他认为,研一就要有明确的职业规划,职业选择要契合个人优势,找准定位;研究生生活要有充分的定力,将看文献、写论文当作必修课;此外,还要学会周期性地评估自己,时刻评估自己是否偏航。

微信图片_20210524194936

 在“学生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在人生目标、科研方向以及考博等方面的困惑,张明志老师和三位主讲人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微信图片_20210524194951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近距离与优秀的学长学姐进行交流,学习他们的宝贵经验,更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建立起对未来的清晰认识。本次活动不仅有利于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提升科研能力,更有助于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推进我院研究生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