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会 > 正文

关于举办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第一届校园安全卫生知识竞赛活动通知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15-11-24  浏览次数:  

一、活动背景

当前,安全事故在高校在校生中屡有发生,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比较薄弱。虽然学生在校期间积累了丰富的文化知识,理论功底扎实,但是一般都忙于文化知识积累,却忽略了安全知识水平的提高,基本上没有接受过应有的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知识、自救技能都很缺乏。为了切实加强我院研究生的安全卫生教育,避免或减少安全事故,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在研究生中普及国家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财物安全、网络安全、饮食安全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和一般常识,增强研究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范技能,引导他们树立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关心社会和社会公益的良好道德风尚,特举办安全卫生知识竞赛。

二、活动目的

通过多种形式的互动问答,加深同学们对生活中安全知识的了解,增强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的能力。试题内容源于同学们日常生活、校规校纪和安全知识,目的是督促同学们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提高同学们的生活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同学们健康的成长。

通过这次活动可以促进同学们之间相互了解、认识,让同学们都行动起来,为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文明安全有序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而努力。通过这次活动研究生能够了解到生活中可能受到的伤害从而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使安全观念深入每一名研究生的心里,并通过此次活动加强研究生的安全意识,提高研究生的自我保护及帮助大家的能力,同时为社会做贡献。

三、活动主题

“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共创平安校园”。

四、活动对象

经济学院研究生全体同学。

五、活动时间

2015 1130号。

六、活动地点

研究生楼Y106

七、活动内容及过程

(一)活动前期准备工作

1.提前通知班长及团支书,让班长和团支书传达活动的相关信息。

2.召集班长和团支书开个简短的会议,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明确竞赛试题的范围,明确参赛条件,制定竞赛规则。

3.统计报名参赛人数,约18人,共分为6组进行比赛。

4.准备所需物品其中包括:细绳,宣传海报,数码相机,记分牌 ,A4纸。

(二)活动流程

1、主持人开场

1)主持人介绍参赛规则以及各个参赛小组。

2)各个参赛小组上台亮相,并自我介绍(小组组名和口号)。

2、竞赛环节

1)必答题(每题一分,本轮共淘汰两组,即为优秀奖)

a.本轮共20题,根据大屏幕上显示的题目,各个小组在题板上写出自己的答案,由主持人统计各小组得分,得分前三名直接晋级下一轮;

b.剩下三组队员答题(12题),累计得分高的一组进入下一轮,得分低的两组直接淘汰。

c.若平局则进行抢答三题。

d.本轮晋级队伍计分只统计前20道必答题。

2)抢答题(每题两分,本轮共淘汰两组,即为三等奖)

a.本轮共20题,每一题均采用举手和猜拳的形式进行抢答,参赛队伍必须在主持人宣布开始抢答之后才能进行抢答,答对者加分,答错者扣除相应分数。根据前两轮的得分情况,累计得分低的两组淘汰。

b.若平局则进行抢答三题。

3)风险题(本轮获胜者为一等奖,另一组为二等奖)

a.本轮共10题,分值分为246810五个等级,每个等级有两题,参赛小组根据猜拳方式决定选题顺序,每个小组可自由选择不同分值的题作答,必须在5秒内给出答案,答对者得分,答错或超时答题者扣除相应分数,答题结束之后,计算各小组最后得分情况。

b.若平局则进行抢答三题。

3、游戏环节(放到活动中间休息时进行,参与活动者可获得精美小文具一件)

1)游戏接力

两人一组(根据扯绳子的方式进行分组),一人进行偏旁组字(6),组字完成并击掌之后另一人接着大象鼻子转圈(共5圈),转圈完成之后用筷子夹指定个数的瓜子(共10个),用时最短的组合获胜。

2)你划我猜

两人一组,一人比划一人猜,限时两分钟,猜对个数最多者获胜。

4、颁奖环节

由主持人总结各小组表现及得分,然后宣读获奖名单,由相关人员为获奖者颁发奖品。

(三)活动后期

1、由主持人致闭幕词,指挥所有人员安全退场。

2工作人员整理并打扫会场。

3、活动总结。

                                            经济学院研究生会

                            2015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