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团风采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经验交流会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2-05-03  浏览次数:  

(通讯员:吴瑛然 刘毓菲)为帮助参赛同学深入了解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的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更好地把握竞赛主题、内容和形式,4月28日下午16:00,经济学院于线上举办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经验交流会。全校各参赛团队负责人及我院2020级和2021级学生参加。

0cc8f5f37cf896279a621513da95134

5ad412b7624eddf0f6a2a6194553814

 交流会邀请了会计学院2019级葛颖同学和经济学院2018级李海天同学分享自己参赛过程中的实践经验。

 两位分享人结合自己的参赛经历,从确定主题、实践调研、报告撰写以及视频录制等方面为同学们深入分析了竞赛各项要求和注意事项。葛颖同学重点分享了调研报告的基本结构和具体内容,向同学们阐述了如何利用短小的报告抓住评委的眼球。她提出报告的前三页是重中之重,题目要与大赛主题和内容贴合,正文部分要体现项目的调研过程,将行业前沿的技术融合到实施路径中。在提出现存问题后,需要对应提出有新意、抓痛点的建议。在分享过程中还从排版、错别字、图片与表格三个方面着重强调了“坚决不能有的错误”。李海天同学结合当下社会热点,为同学们的选题提供了一些方向。她将调研报告的衡量标准分为一个中心、四个基本原则、量性结合、多维求解、逻辑清晰、语言到位六个方面分析讲解,并详细介绍了调研报告的“沙漏原则”,建议大家写调研报告时先集中到专门化的领域,再专业性分析到普通领域。两位分享人强调了自信心对比赛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在竞赛中能够始终保有信心,放平心态,注重团队协调配合,以期收获圆满的成绩。

12ae88de28a0226c27fe3da2a37c049

a554d6661d42a8a304a2a10e8ffcb5a

 本次经验交流会让与会同学对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同学们打开了新的视角与思路,增强了参赛的信心,更有动力带领团队成员进一步完善项目,有效促进校内选拔赛更高效高质量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