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团风采 > 正文

亮青春底色,书时代华章

——经济学院2018级经济学创新实验班团支部建设情况小结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1-04-19  浏览次数: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2018级经济学创新实验班团支部共有团员32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团的十八大精神,围绕校团委和院团委中心工作,深化共青团改革目标,突出政治功能,彰显组织活力,提升基层团组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规范班子建设,发挥支委头雁效应

抓住“关键少数”,发挥支委会表率作用,带头做到“四要四不要”,即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带头学习工作、要带头参加活动、要全心服务同学;不要工作上推诿扯皮、不要不担当不作为、不要损害支部集体利益、不要贪图享乐谋取私利。支委会共有委员6名,理想信念坚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其中3名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支委会每年4月换届选举,保证支委会焕发活力。支委会委员心系同学,作风严谨,能力突出,学习成绩优异,带头参加青年大学习,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中发挥主导作用,均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很好地发挥对团员的辐射带动作用。

 

二、夯实组织建设,加强团员教育管理

规范记录团支部会议,做好团员发展、团员教育管理和评议监督,本年度共发展团员1名,收缴团费72.6元;争先创优,提升团支部组织运行活力、工作开展活力、团员参与活力,团支部评星定级被评为五星级,获批校“星火传承”卓越团支部结项,2020年被评为校十佳团支部,2人获优秀团干部,9人获优秀团员;规范推选优秀共青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2020年共推选13名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6名被发展入党。

三、丰富活动载体,深化思想政治引领

认真组织“青年大学习”,提升团员政治理论修养,每周参与率达100%,通过专题学习、分享交流、诗朗诵、合唱、情景剧等形式开展“众志成城同抗疫,青春聚力勇担当”学习习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回信精神、“我为武汉加油,我为中国加油”、“凝心聚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团的十八大精神、“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深入学习党史,牢记初心使命”专题学习、“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时代楷模”、“实践成长自我,助力乡村振兴”等主题团日活动。

四、积极探索创新,着力打造支部品牌

根据支部内青年学生改善社会、促进社会进步的精神需求,开展各类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帮助青年通过服务社会、服务他人,实现自我提升。打造“弘扬奉献精神,践行志愿服务”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开展“爱校·护校”校园志愿清扫、图书馆图书整理、舜玉社区“维护社区我先行”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赴潍坊、枣庄等地开展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2020年累计志愿服务134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达1256小时。充分发挥团组织的突击队和团员的生力军作用,建立团建与志愿服务工作的融合机制。

五、聚焦制度落实,提升工作执行力度

严格执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共青团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评优奖励办法》、《山东财经大学关于印发本科生第二课堂实践创新活动学分认定及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经济学院班委团支部换届选举办法》、《经济学院班级、团支部工作管理规定》、《经济学院推选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办法》、《经济学院党的发展对象的确定办法(试行)》等,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2020年召开7次团员大会、12次支委会、1次组织生活会、4次团课学习,提高团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引导团员在学习生活和本职岗位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六、发挥先进作用,彰显青春奋斗色彩

引导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支部共有预备党员6名,入党积极分子20名,团员递交入党申请书比例100%。学风优良,挂科率2.9%,英语四级通过率100%,六级通过率74%,10人学分绩点超过4分。1人获国家奖学金,11人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二等奖、村庄规划编制志愿服务活动优秀实践团队等国家级奖项,12人获山东省英语竞赛二等奖、山东省数学竞赛二等奖等省级奖项。

undefined




 

 

5人参加抗疫志愿服务,20余人参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研究”调研服务队校级重大项目,8人参加“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村庄景区化公益行”校级重大项目,杜睿思获省级社会实践优秀学生,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2018级经济学创新实验班团支部将牢记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和殷切希望,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博学笃志,稳健致远,以奋斗精神铸就青春底色,砥砺前行,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