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一流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省一流学科 > 正文

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西方经济学简介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0-07-01  浏览次数:  

 西方经济学学科以西方经济学理论为基础,研究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中的资源配置和国民经济整体运行中的宏观调控问题。本学科立足于自身学术优势,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突出研究重点,坚持现代经济学研究范式,综合运用实证分析、规范分析、对比分析以及案例分析等方法,现已形成“收入分配理论与政策研究”、“消费理论与政策研究”、“经济增长与经济周期理论与政策研究”等稳定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并且部分成果在国内产生重大反响。“十一五”期间,本学科主要围绕设定的三个研究方向,承担国家级课题2项,教育部课题5项,省级课题50多项,承接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横向委托课题4项,出版专著教材10部,并在《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家》等高水平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350篇,其中CSSCI收录91篇,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5篇,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励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本学科现有教学研究人员35名,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16名,具有博士学位的22名,在读博士5名,具有海外进修背景的研究人员5名,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