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社区 > 校友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校友论坛第四期暨2023级新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3-11-21  浏览次数:  

 为了让2023级新生更好的适应新环境,对未来职业发展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帮助其确立职业发展目标,10月20日晚,经济学院于圣井校区五号教学楼举办“在量化与诗化之间——我的职业生涯观”就业指导讲座,本次讲座特邀2004级校友周庆贵主讲,讲座由经济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王琦主持,辅导员秦小晴以及学院全体2023级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bc540ba2d9438e8790d20e0d40803f0

 周庆贵是原山东经济学院经济与城市管理学院经济学2004级2班班长,学院第7届学生会主席,曾长期任职于上海财经大学。现于上海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任人文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现为上海市美学学会会员、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会员、临沂市杭头村思源图书馆馆长。主要研究古代文学与地域文化,擅于探索旧体诗词当代传承与创新,并出版学术专著三部,整理古籍两部,并出版诗集《燕子山诗词稿》。

0a706ddced052ec73ce5020998687b6

  周庆贵从个人亲身经历讲起,在学生时代经历的各种失意与得意,困境与挫折,鼓励学生们拥抱自然,学会思考,不要局限于自己的专业领域,多去探索和尝试。他指出,考研是理想的选择,而不是职业的选择,“中等理想陷阱”比“中等收入陷阱”更可怕,同学们要勇于追求自己的理想。职业规划的背后,是一个人对自身定位的清晰认识,是一个人想发掘自身无限可能的自律行为,不要被手机“绑架”,放下手机,回归书本,多去体验生活之美。

知识人量化人生,文化人诗化人生,职业和规划值得量化,而生涯应该是诗化的。周庆贵把写作兴趣、领导力、品牌意识、创新创业以及企业家精神都归于大学生的素养之中,鼓励大学生进行素养修炼。他强调,职业生涯等于城乡诗书的结合,规划等于定力加坚持,而我们应该把职业生涯规划进行诗化和量化起来。在讲座中,周庆贵与学生们频繁互动,以亲切和蔼的话语、生动形象的事例,帮助同学们解决纠结、困惑和迷茫,对于提高学生们的未来规划意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6f6a8650d8e779f8c20a93a1449ef03

385a802746e20ffdaf692e48967658d

 此次讲座系经济学院校友论坛第四期,使同学们初步认识了自己专业的就业前景与发展方向,也明确了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业提前规划和准备自己的职业生涯。同时,也体现出来学院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视和对同学们未来发展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