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社区 > 校友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校友心声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19-11-10  浏览次数:  

我是经济学2004级2班的周庆贵,2008年到上海财经大学读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工作。2018年,到上海交通大学读博。

 首先,我想通过这些年的工作学习,谈谈我的体会,概括来说有三点:一、集中能量做自己喜欢的事。二、学科交叉。经济学——文学——商学——文学与文化,这样的曲折经历增加了我与社会和多元化思想的接触面。三、多交友,善交友,交良友。我在上财商学院工作期间,众多EMBA学生成为我的良师益友。

 其次,我结合以往工作经验,从“共商”“共建”“共享”三个维度谈一些我对校友工作的不成熟的建议。

 一、共商。结合院情与校友需求、情感诉求和接受习惯,集思广益,是校友工作扎实推进的基础。尽快落实校友代表联席会的常态化,将校友会的成立提上日程。校友组织、校友网络和校友联络机制持续完善,在校友群体中形成凝聚力和自觉意识。从“铁打的学院流水的校友”,转变为“铁打的学院铁打的校友”,甚至是“流水的学院铁打的校友”。

 二、共建。这是重中之重。首先,建设“学院——校友发展共同体”,这是双向的、共生的理念。在这一理念框架下来看此次校友文化节,会发现两个有待提升的细节:1、此次文化节的主题“合力共创美好山财大”就有单向的嫌疑;2、在细节处理上,尚未形成精耕细作的惯性。例如:在学校背景板旁可设置饮水点,合理协调解决原山经与山财校友不在同一校区的情感诉求。如何提升这一水准,建议相关老师到一线城市较为成功的高校、尤其是商学院调研,因为商学院是商学教育改革的排头兵,在校友理念上走在前列。第二,吸收校友力量参与到学院的综合治理。校友可以多维度参与到在读生学业(考研等)、职业发展(就业咨询)的指导,向在读生传递创新创业经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应适时成立咨询委员会,这对于学院发展方向和决策的质量提升不无裨益。第三,建设校友终身学习机制。可以根据校友需求,开设不同层次、不同学习周期的研修课程班;也可以设置时间固定的面向校友开放的讲座月/周/日。第四,校友可通过资金、实物和经验智慧等形式反哺母校、母院。学院文化景观的塑造,奖学金、助学金的设置,长远来看都离不开校友的参与支持。

 另外,不妨将学院的党建工作与校友所在单位的党建工作相对接,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打造有创新性和创造力的联合党建标杆工程。

 三、共享。主要可从以下几方面加以考虑:1、学院发展与校友发展的共享。当然,校友数据库的准确性与更新的及时性基础上的信息对称显得极为重要。2、学院科研与校友事业的共享。学院科研能力和成果服务校友是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的具体呈现。3、学院人才培养与校友人力资源需求的共享。这一点不仅仅局限在就业招聘,为在读生提供安全、稳定、对口、有品质的社会实践、实习岗位,同样重要。

 以上是我的一些不成熟的想法,供大家讨论、指正。最后,再次感谢老师们的无私付出,祝愿母校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