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专业介绍 > 正文

农村区域发展专业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18-06-19  浏览次数:  

专业代码:120302

一、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要求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经济学和管理学等学科基本理论素养和农村发展管理基础知识,了解和熟悉中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掌握农村区域发展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调查研究和分析解决农村发展问题的综合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与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可胜任各级政府涉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社区管理组织、教学科研机构的经济与社会管理、推广咨询、规划设计、教学与科研等相关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养:

(一)知识要求:

1.系统学习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相关的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知识,扎实掌握农村区域发展的理论、方法及其综合应用,熟悉中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与世界农业发展趋势;

2.系统掌握农业农村发展的分析方法,并且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数据库进行文献检索、数据处理、模型设计、研究分析和论文写作。

3.熟悉中央农业农村路线方针政策、政策依据和政策效果,了解农村区域发展前沿和实践现状,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具有对三农问题和政策进行独立思考及深度剖析能力。

(二)能力要求:

1.具备社会调查与分析能力,具备农业经济和农村发展管理问题的解决能力。

2.具有利用创造性思维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具有将专业理论与知识融会贯通,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具备必要的书面与口语表达能力,具有自主学习、独立思考,不断接受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的能力。

4.熟练掌握外语,具有比较完善的统计学知识和良好的数学基础,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能够独立进行农村社会调查获取第一手资料并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

5.具有利用创造性思维开展科学研究和创业就业的能力;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6.农村区域发展专业人才所从事的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具有很强的社会性和综合性,需要具有宽广的知识面,学生还须熟悉人文学科、法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形成系统全面的知识结构。

(三)素质要求:

1.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职业素质、法制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并具有持续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

2.具有较高的文化品味和审美情趣;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能够承担社会重任。

3.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注重人文关怀,具有完整的知识结构、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

二、专业培养特色

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践能力,以“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构建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程体系。理论教学,依托我院经济学科优势,适当增加经济类课程的课时比重;实践环节,以各类教学实习实践基地为载体,强化学生的实际工作和动手能力。注重培养学生创造性,强调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多样化人才培养的需要为导向,要求学生适当修读社会科学、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课程,形成复合型的知识和能力结构,提高人才在社会上的适用性和竞争力。

三、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农林经济管理、应用经济学

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农村发展概论、区域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农业推广学、农村社会学、农村发展规划、农业经营与管理、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

四、修业年限

本科基本修业年限为 4 年。根据学校学分制管理规定,实行 3-6 年弹性学制,学生可提前 1 年或延长2 年毕业。

五、毕业学分标准

本专业要求学生修满教学计划中规定的课程总学分155学分和各模块应修学分,方准毕业,其中:

1.通识教育课程64学分,其中,通识必修课 44学分,通识选修课20学分且需修满每个模块要求的最低学分。

2.专业教育课程64学分,其中,专业基础课24学分,专业必修课程18学分,专业选修课需最低选修22学分。

3.独立实践课程27学分,其中,实践必修22学分,专业实践选修课需最低选修2学分,创新创业实践选修课3学分。

六、学位授予

按要求完成学业,达到毕业学分要求,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