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培养管理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研究生SEMINAR第五期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1-11-25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文轩)11月24日下午,经济学院研究生SEMINAR第五期在舜耕校区办公楼1208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期主讲教师为经济学院郭玲玲博士,理论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主题为“政治经济学批判:调节学派的简要介绍”,围绕这一主题,郭玲玲详细介绍了调节学派的研究特征、四个关注点以及重要派别,并列举了有关调节学派的参考文献。

  在调节学派的研究特征中,介绍了科学现实主义及科学实在论的本体论与认识论、意识形态的接合、继承了马克思唯物主义的一般传统、特别关注维持作为社会关系资本扩大再生产的形式和机制的变化。在调节学派的四个关注点中,介绍了国家积累制度和增长模式、资本积累的世界体系和调解模式的国际运作、社会化的复杂模式、社会化的国际动态和全球秩序。在调节学派的重要派别中,介绍了法国调节学派、西德调节学派、积累的社会结构学派各自的发展历程,并特别指出积累的社会结构(SSA)的分析步骤与西方经济学分析步骤的相似之处。

 最后,郭玲玲向大家介绍了调节学派的相关重要参考文献。

  本次研讨会内容详实,与会人员讨论热烈。通过此次研讨会,同学们了解到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国际前沿,为同学们开展政治经济学研究拓宽了思路,为后续的经济学学习指引了方向。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学习中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科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