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培养管理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研究生SEMINAR第四期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1-11-05  浏览次数:  

(通讯员:赵晓雯)11月3日下午,学院研究生SEMINAR第四期在舜耕校区办公楼120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主讲教师为经济学院王琦珀博士。师生共三十余人参会。

 此次研讨会主题为“城市交通经济学前沿”,围绕这一主题,王琦珀老师从基本论题与发展方向两个方面阐述了出行选择与拥堵问题模型的建立与研究。

 在基本论题中,对于“出行选择”问题,列举了“决策者”、“备选方案集”、“方案属性”、“决策准则”四个基本要素。通过梳理经典文章,提出对应的效用函数并对其进行解释,运用间接效用函数,融合网络特征,对相关理论进行了创新。对于“拥堵”问题,列举了六种常见的现实拥堵问题,刻画了拥堵,拓展出行延迟问题、动态与静态拥堵,由此提出四种解决拥堵问题的方法:拥堵费、修路、其他交通方式、提高拥车成本。

 在发展方向中,指出“出行选择”的四个前沿主题:离散选择与理性推理、出行与空间结构、通勤与休闲—时间价值VOT、出行行为研究。对于“拥堵”问题,指出了两个前沿主题:拥堵建模(超拥堵、浴缸模型、外部性)、拥堵治理(可交易许可证、新型交通方式、公交补贴)。

 研讨会结束后,王琦珀老师与师生进行了讨论交流。此次研讨会内容充实,王琦珀老师的研究为学生分析城市交通经济学提供了明确的思路,为交叉学科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