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2021级乡村振兴硕士研究生创新实验班报名与选拔通知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1-09-14  浏览次数:  

 为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高乡村振兴领域社会服务能力,培养具有人文精神、家国情怀、创新能力和使命担当的复合型人才,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提供卓越人才支撑,根据《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硕士研究生创新实验班管理办法(试行)》(政研〔2021〕11号)(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学校拟择优选拔部分硕士研究生,组建乡村振兴硕士研究生创新实验班(以下简称实验班)。现就2021级实验班报名与选拔工作通知如下:

 一、实验班培养模式

 实验班实施主修专业与辅修方向交叉融合的培养模式,即以学生原录取专业为主修专业,辅修乡村振兴方向。以主修专业培养方案为基础,学生在完成主修专业必修课程的基础上,再修读4-6门辅修方向课程,满足主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并完成乡村振兴方向的综合实践学分,通过主修专业与辅修方向交叉培养,实现学生主修专业知识与乡村振兴方向知识的有机融合,厚植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

 二、学分设置与管理

 乡村振兴方向设置课程修读、综合实践、学术活动,共计14学分。

 (一)课程修读学分

 学生在完成主修专业必修课程基础上,修读4-6门乡村振兴方向选修课程,共12学分。修读课程主要在乡村振兴学院和实习基地授课,修读合格的辅修方向课程学分可以对应补充主修专业选修课程应修读学分。

 (二)综合实践学分

 综合实践包括赛事活动、社会实践、专业实践、实践思政等内容。充分利用学校与学院资源,开拓实习基地,组织学生到乡村振兴基地参观学习、实习实践。综合实践环节时间不低于3个月,于第四或第五学期完成。

 综合实践为必修培养环节。学生应撰写符合要求的综合实践报告(不少于5000字)。经校外合作导师、学业导师组审核合格的综合实践报告获得1学分。

 (三)学术活动学分

 参加经济学院、乡村振兴学院举办或推荐的乡村振兴领域国内外学术活动至少一次。学术活动为必修培养环节。学生应撰写符合要求的学术报告(不少于5000字)。经学业导师组审核合格的学术报告获得1学分。

 (四)学位论文

 实验班学生应围绕乡村振兴领域撰写学位论文。学位论文撰写应执行主修专业的要求和学校的有关规定。

 三、学习年限

 实验班学生基本学习年限为三年。在基本学习年限内,学生须完成实验班规定的方向课程、综合实践和学术活动。

 进入实验班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基本学习期限由两年延长为三年,在三年基本学习期限内按正常标准缴纳学费并享有助学金等正常待遇。

 四、中期考核、结业与学位授予

 入选实验班的学生,应参加主修专业、辅修方向中期考核。

 修满主修专业规定的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准予毕业,颁发主修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主修专业硕士学位。

 入选实验班的学生,完成辅修专业规定的课程修读、综合实践、学术活动,学校颁发“经济学(乡村振兴专业)”硕士研究生结业证书。

 五、选拔工作安排

 (一)选拔范围和人数

 面向全校一年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每年选拔20人左右。

 (二)选拔条件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治学严谨,善于合作,积极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2.具有较好的跨文化适应能力,有志在乡村振兴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或服务工作;

 3.英语基础良好;

 4.在全国举行的各类学术(或专业)大赛中获奖者优先;

 5.身心健康。

 (三)报名与选拔程序

 1.申请人填写并提交经家长、导师和学院签字同意的报名表;

 2.组织笔试、面试后,按照成绩排名(笔试、面试各占50%)择优录取;

 3.入选名单经公示和学校正式批准后,学生与学校签署协议,在继续主修专业学习的同时进入实验班学习。

 六、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88583187

 具体报名时间、材料递交截止时间和考试时间、地点等将在官网上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