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任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任教师 > 正文

臧传琴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19-04-15  浏览次数:  

 

职 称:教授

所在系(教研室):政治经济学教研室

职 务:

电子邮箱:zcq187@163.com

个人主页:

教师简介

教育背景

1988.9-1992.7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专业攻读学士学位

1999.9-2002.7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2013.9-2016.7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2.7—2003.2 中共济南市委党校

2003.3-至今,山东财经大学,教师

学术与社会兼职

研究领域、主讲课程与研究方向

研究领域:规制经济学,具体研究方向包括:垄断问题、环境问题等。

主讲课程:《政治经济学》、《经济学通论》、《经济学前沿》、《政治经济学专题》

研究成果

代表性成果

[1]山东省全要素能源效率及其影响因素分析,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2(08)。

[2]环境税的技术创新效应——基于1995~2010年中国经验数据的实证分析,税务研究,2012(09)。

[3]环境规制技术创新效应的空间差异——基于2000-2013年中国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宏观经济研究,2015(11)。

[4]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的区域差异——基于1995—2014年中国29个省份的面板数据,宏观经济研究,2016(04)。

[5]财政环境保护支出效应分析——基于2007—2015年中国30个省份的面板数据,财经科学,2018(06)。

[6]地方官员特征、官员交流与环境治理——基于2003-2013年中国25个省级单位的经验证据,财经论丛,2016(11)。

[7]我国消费税的环境保护效应及其改进,税务研究,2013(07) 。

[8]环境规制工具的比较与选择——基于税费规制与可交易许可证规制的分析,云南社会科学,2009(06)。

[9]从“经纪人”假设到“政府失灵”——评公共选择学派的政府失灵理论,江汉论坛,2007(02)。

[10]信息不对称条件下政府环境规制政策设计,财经科学,2010(5)。

[11]专著:政府规制——理论与实践,经济管理出版社,2014。

[12]专著:环境规制绩效的区域差异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9。

主持或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的科研项目

[1]环境规制绩效的区域差异及协调对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主持人。

[2]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反垄断体系研究,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人。

[3]科学发展观条件下政府宏观调控问题研究,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人。

[4]中国政府规制影响评价体系研究——以环境规制为例,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人。

[5]生态文明视角下地方政府激励模式优化研究—以山东省为例,山东省软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人。

[6]山东省财政环境保护支出绩效评价及其优化研究,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人。

[7]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与提升研究,山东省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主持人。

[8]山东省环境规制绩效及其优化对策研究,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计划项目,主持人。

[9]山东省全要素能源效率评价及影响因素研究——基于纳入环境污染的超效率DEA模型的实证分析,济南市科技科技发展计划项目,主持人。

[10]山东省财政R&D补贴绩效评价及优化研究,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