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建要闻 > 正文

经济学院组织师生赴诸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1-04-19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冰封 付雯 李淑楠)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群众,2021年4月16日—17日,经济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代表、党员代表及新一批发展对象代表赴诸城尽美干部学院、刘家庄抗战纪念馆和爱国诗人臧克家故居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16日下午,师生党员一行首先来到尽美干部学院,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感受先烈的革命精神。

3212f3c01c8e4e4fc799fd88444deee

 在王尽美烈士纪念馆内,全体成员通过珍贵的历史文献、照片资料及陈列实物,了解了王尽美光辉而短暂的革命一生。王尽美,原名王瑞俊,字灼斋,山东省诸城市枳沟镇大北杏村人。他是中共一大代表、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山东党组织的缔造者和早期领导者,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开拓者和优秀领导者。从坚定信仰到投身五四运动、成立励新学会、创建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参加中国一大二大再到领导工人运动、推动国共合作,虽然他的生命只有短短的27年,但他却建立了难以磨灭的丰功伟绩。他在坚守信仰的征途上,从国家民族命运出发,舍弃“小我”,实现“大我”;他在艰难困苦面前百折不挠、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永远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可谓尽善尽美,浩气长存。老一辈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精神和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令全体党员同志内心受到极大震撼与鼓舞。

 接下来,大家参观了王尽美同志的故居。小屋光线昏暗,低矮潮湿,王尽美同志在这度过了贫困的童年,体会到劳动人民的苦难,从而较早确立了救民于水火的远大志向。

 随后,大家来到党性教育主题展馆。展馆分为“忧国忧民,铸就初心”、“以身许党,践行初心”、“鞠躬尽瘁,坚守初心”、“精神永存,不忘初心”四个篇章。大家对王尽美同志殚精竭虑、不畏艰险、鞠躬尽瘁的光辉一生有了更为直观深刻的认识,尤其是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王尽美同志依然心系革命事业,为国尽忠,为民效命,为党奉献,他用青春、热血和生命生动诠释了早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在场的同志。

 在初心唤醒室内,全体党员高举右手、紧握拳头,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庄严的承诺声中蕴含着新时代共产党人永不磨灭的革命精神和奋力开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DSC01206

 师生党员驱车赶赴刘家庄抗战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登上经历过枪林弹雨的老城墙,参观了党和人民共同作战的英雄广场,全体成员仿佛又回到了那些血雨腥风的年代。大家参观了红色教育基地刘家庄自卫战纪念馆、红色文化纪念馆、名人馆、党史村史展馆、乡村记忆工程馆,重温了那一段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深刻感受到刘家庄人民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和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对革命先烈们更充满了敬畏与感恩之情。

DSC01368

 16日晚,同志们一起观看了党史学习教育精品剧目大型现代茂腔《党费》。《党费》以1934年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主力部队北上继续与敌人周旋为背景,讲述了女共产党员黄新带领胡成英、阿昌叔腌制咸菜,及时供给给断盐的东山游击队,最终英勇献身,用咸菜缴了最后一次党费的故事。剧情环环紧扣,跌宕起伏,将现实与历史相连接,展现血雨腥风年代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彰显共产党人为人民献身的大无畏精神。《党费》让师生们真正地感受到了红色文学的魅力,不知不觉间将红色基因根植在了心底。

2b1e3133f3a220b650afd4975f7e7fc

 17日上午,大家来到诸城博物馆,重点参观了《党史名人馆》,讲解员先后介绍了一大代表王尽美,革命烈士路友于,文学巨匠王统照、诗坛泰斗臧克家、王愿坚等革命志士和英杰。他们在中华民族近现代史上,谱写出千古传颂的壮丽诗篇,也给同志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

 中午,经济学院一行又来到著名爱国诗人臧克家故居。故居分为堂屋、厢房、门房、学堂等,是具有北方建筑风格的仿古民居。故居以大量的诗歌、图片、文献展现了爱国诗翁臧克家的生平事迹。他自觉地投入历史变革的洪流,义无反顾地奔向民族解放的战场,以极大的热情为我国和平年代的革命与建设事业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最后安息在故乡热土,回到了他始终呼唤和感念着的农民朋友身旁。讲解员生动的讲述令大家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臧克家先生满怀激越的爱国热情和质朴高洁的伟大精神。

DSC01619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师生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不仅感受到革命先烈及爱国志士的英雄气概和伟大精神,也深切理解了中国革命胜利的艰难和不易,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爱党爱国热情,增强了党的宗旨意识。同志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坚守初心,立足岗位,发奋图强,砥砺前行,永葆革命青春,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进取心为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

 自我院获批山东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以来,我院党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领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及学生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巩固创建成果,党建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DSC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