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建要闻 > 正文

经济学院副院长彭留英为学生第三党支部上“决战脱贫攻坚,彰显制度优势”专题党课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0-06-25  浏览次数:  


 (通讯员:付雯孙俏俏)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根据中组部“党课开讲啦”活动安排和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有关通知要求,按照校党委组织部“我来讲党课”活动部署,6月24日上午,经济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决战脱贫攻坚,彰显制度优势”专题党课。本次党课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彭留英教授主讲,经济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党课由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付雯主持。

 彭留英简要介绍了新中国我国脱贫攻坚的工作历程,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扶贫事业先后经历了小规模救济式扶贫、体制改革推动扶贫、大规模开发式扶贫、整村推进式扶贫、精准式扶贫等五个阶段,实现了扶贫工作由粗放扶贫向精准扶贫的巨大转变。彭留英从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兜底保障等方面阐述了精准扶贫的主要政策及工作机制。彭留英作为中国科学院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专家组成员,结合个人从事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经历,从微观视角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讲解,介绍了河北、新疆、江西、吉林、黑龙江等地的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工作制度与脱贫攻坚成效,指出我国所取得的脱贫攻坚巨大成就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

 通过本次党课,广大党员深入了解了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机制和工作成效,并且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要不断提高综合素养,促进全面发展,要有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情怀,立攻坚之志,汲脱贫之智,掌握践行群众路线的方式方法,躬身实践,深入基层,了解民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