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杨骞教授在《中国软科学》《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1-12-30  浏览次数:  

 经济学院杨骞教授和所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刘鑫鹏、孙淑惠合作撰写的论文《中国区域创新效率的南北差异格局》《中国科技创新效率的时空格局及收敛性检验——基于重大国家战略区域的考察》分别在2021年第12期《中国软科学》和2021年第12期《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发表。该期刊均系我校A1类期刊。

 《中国区域创新效率的南北差异格局》一文以“南北差异”作为切入点,深入揭示了中国区域创新效率的南北差异格局及其动态演化特征。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区域创新效率呈现南高北低、南快北慢,空间分布重心逐渐南移,南北地区差距持续扩大。北方地区维持原有创新效率的惯性较强,南方地区创新效率向更高水平跃迁的概率更大。科学识别中国南北创新效率差异是协同提升我国区域创新效率以突破各类“卡脖子”问题的基础,本文的研究对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区域政策制定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中国科技创新效率的时空格局及收敛性检验——基于重大国家战略区域的考察》一文基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测度了中国五大国家战略区域的科技创新效率并深度剖析了其区域差距及收敛性特征,首次较完整勾勒了当前我国重大国家战略区域科技创新效率的时空格局及收敛趋势。在新时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背景下,本文的研究有利于准确把握中国重大国家战略区域科技创新效率现状,对于新时期高质量实施重大国家战略,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双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