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谢申祥教授在《经济学动态》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1-12-27  浏览次数:  

我院谢申祥教授和所指导的财政税务学院博士研究生王晖合作撰写的论文《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的就业效应》在《经济学动态》2021年第10期发表。该刊系我校A1类期刊。

 文章采用2011-2018年A股上市公司数据,将2014年和2015年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作为准自然实验,借助双重差分法考察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对企业就业的影响。研究发现,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显著增加了企业雇佣劳动者的数量;进一步分析表明,相比资本对劳动的替代效应,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发挥了更强的产出效应,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通过促进企业扩大产量从而增加劳动者的就业规模;异质性分析结果显示,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对资本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融资约束高的企业以及东部地区的企业影响显著;从就业人员结构来看,劳动者就业的增加主要表现为对中高等技能劳动者需求的增加。本文的研究对于全面认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的就业效应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