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谢申祥教授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1-03-07  浏览次数:  

 近日,谢申祥教授和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范鹏飞等人合作撰写的论文《互联网对企业生存风险的影响与异质性分析》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1年第3期发表。

 该文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采用KM分析和PSM-Cox模型,系统地探究了应用互联网对企业生存风险的作用,并就互联网对企业生存风险的影响以及可能存在的异质性展开了细致的剖析。研究发现,在样本期内,应用互联网可以降低企业31%左右的生存风险,提高企业1.05年的生存时间。而轻度应用通常并不会带来显著的影响,仅当企业深度应用互联网时,才能大幅降低其生存风险。互联网主要是通过开辟新市场来降低企业生存风险。此外,互联网的作用在不同性质、技术属性、发展阶段以及所在区域的企业间,表现出较为明显的异质性。该文的研究对于企业的经营决策和政府“互联网+”政策的制定均具有较为重要的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