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明德经济讲堂邀请浙江大学李培副教授作报告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0-12-28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5日下午,由我院主办的明德经济讲堂在舜耕校区办公楼1208会议室顺利开讲。本期明德经济讲堂邀请到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李培副教授担任主讲,论坛由经济学院院长谢申祥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

 本次经济论坛的主题是“经济学论文写作和发表的思考”,李培副教授围绕这一主题从论文的写作思路、实证方法、数据获取三个方面出发,与大家交流论文写作和发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他重点强调了背景知识和文献的积累对于论文写作思路的重要性。随后,李培副教授通过“裹小脚现象背后的机制分析”、“牲畜数量下降(1954年之后)的原因”、“1949年之后农业机械数量下降和牲畜数量上升的原因”及“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与二胎男孩数量上升”四个故事,鼓励经济学研究要关注中国问题。他强调在关注中国问题的同时,也要找到世界相应存在的共同问题。最后,李培副教授提醒在学术研究过程中要重视数据的获取和积累,鼓励通过画图寻找论文写作思路,并结合自身论文中“2006年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原因是政府出台惩罚机制”、“跨省界水污染治理与官员晋升”、“省直管县与扁平化改革”和“油品升级与汽车尾气污染”四个案例进行阐述。

 报告结束后,李培副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此次学术报告深入剖析了经济学论文写作和发表的相关问题,李培副教授的讲解生动有趣、深入浅出,拓宽了师生们的科研思路,到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李培,副教授,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财政系副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和公共经济学,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经济学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长期担任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Economic Policy、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经济研究》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