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论坛第116讲成功举办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0-10-12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1日下午,由我院主办的经济论坛(第116讲)在舜耕校区经济学院120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邀请到云南财经大学首席教授、经济学院荣誉院长、金融研究院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龚刚担任主讲专家。论坛由经济学院院长谢申祥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到会聆听。

 本次经济论坛的主题是“市场能有效地配置资源吗?”,龚刚教授围绕这一主题,重点阐述了“有效配置论”的前世今生,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失灵以及市场经济的魅力,论证了市场作为一种资源的配置机制无法有效配置资源,市场经济的魅力在于它能提供一种高能激励。他还强调,为了发挥市场的激励作用,必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为了克服市场的盲目性,必须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报告结束后,龚刚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并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此次学术报告深入剖析了我国的市场经济,内容新颖,讲解生动,拓宽了参会师生的专业知识和学术研究思路,到会师生表示收获颇丰。

 龚刚,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宏观经济学“三龚”之一,《政治经济学报》联合主编,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及新增长点研究》首席专家。研究领域包括当代中国经济、宏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人民币国际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