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张明志在《科学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0-08-14  浏览次数:  

我院张明志副教授撰写的论文《产业政策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科学学研究》2020年第8期发表。该刊系我校A1类期刊。

 该论文基于因果关系有效传导的逻辑推演,探索性地建构了产业政策作用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结构和融合的三分框架。研究发现:(1)创新是产业政策形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通道,并主要通过高市场集中度、基础设施完善、人力资本培育及重点产业政策实施形成作用。(2)政府的“赢家挑选”行为对结构变动形成一个初始冲击,并辅之以投资结构引诱、空间结构改善而最终实现结构优化,进而通过集中度改变、不良结构趋减传导至创新。(3)创新和结构的双优化,最后汇聚成融合效应,并通过产业组织政策和产业集群政策予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