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胡冰川博士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19-03-24  浏览次数:  

3月2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产品市场与贸易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胡冰川博士应邀来我院做学术交流,并在舜耕校区教学楼作题为“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农产品市场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传荣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

胡冰川博士首先以农产品“车厘子”、“牛奶”现阶段销售境况为切入口,从时间、空间生动形象地介绍中美贸易摩擦下农业总体发展形势;其次,他指出此次中美贸易摩擦涉及范围由消费扩大至关税非关税增收贸易问题、外资审查投资管理问题、人员往来限制问题、科技合作壁垒问题;再次,根据农产品市场运行现状,他指出市场仍存在土地自然资源短缺、品种品质结构短缺、国内国外政策短缺等问题,同时结合“非洲猪瘟”具体事例,细致分析了国际贸易的有效性、可持续性;针对农产品国际贸易监管体制及农产品走私现状,胡冰川以WTO为例,深刻剖析市场盲目性、政治易扰性等问题存在的原因;最后,针对我国农产品市场,他结合进口额大、产值高、资源少、消费多等多方面原因,深度解析我国现阶段农产品生产增长、消费增长、进口增长的基本形势,并强调未来农产品应朝向高质量、精加工、巧营销、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请教问题积极踊跃,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胡冰川认真详尽清晰解答了“如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如何消除转基因社会偏见”等问题。

报告内容精彩丰富、形象生动、深入浅出,拓宽了与会师生的专业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