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智勇博士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19-04-01  浏览次数:  

 3月2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研究室主任王智勇博士应邀来我院做学术交流,并作题为“财政结构、产业效率与东北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传荣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

 王智勇博士首先结合自己在东北调研的亲身感受与在场师生分享了对东北老工业基地产业结构失衡和人口严重流失的深刻认识,以“为何振兴政策再三推出却收效甚微?”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其次从地区经济增长本身去寻找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和从区域政策的实施效果去寻找影像区域经济发展的机制。然后,在相关理论支持下,王智勇博士利用2001-2015年地级市面板数据分别基于系数GMM回归分析和以及PSM-DID评估方法对地区经济增长的影响因素和振兴东北系列政策的评估两个当面进行了严谨的实证分析,并得出东北经济增长的脆弱性主要源于其扭曲的产业结构和财政结构的重要结论。最后,从促进东北经济实现长效稳定增长机制的角度出发,提出中央政府在向东北地区扩大财政转移支付时应促进地方政府更多投资于人力资本和科技创新领域。此外,东北还应大力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促进各产业均衡发展。

 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和专家交流活跃,就“林毅夫的‘吉林药方’是毒药还是良药?”“如何从政策评价角度剖析财政结构对东北产业效率产生影响”、“如何看待东北发展动能不足”和“如何使用倾向性得分匹配方法和构建变量”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报告内容精彩丰富、深入浅出,拓宽了与会师生的专业学术视野,尤其是王智勇博士严谨的学术写作规范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