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庄贵阳博士应邀来我院做学术交流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19-04-03  浏览次数:  

4月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秘书长庄贵阳博士应邀来我院做学术交流。在舜耕校区面向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本科生作题为“应对气候变化的科学认识与政策行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王传荣教授主持。

报告中,庄贵阳博士结合自己多年研究成果,基于IPCC评估报告,阐述了气候变化的基础知识及科学事实;其次,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与政策工具上,他指出,改善大气质量与应对气候变化有强协调性,从调整产业结构、强化节能和提高成效等六方面提出了低碳转型的主要途径与行动,并得出了低碳发展与经济增长可以双赢的结论。最后,从城镇化背景下的低碳城市建设的角度出发,对中外低碳城市建设进行对比分析,提出城镇化与能源消费有很大相关性,要避免城市化被高碳锁定。此外,在城市化的基础建设中要注意减排节能,要有新的理念、技术与管理。

庄贵阳博士主要从事低碳经济与气候变化政策相关研究工作,在国内率先倡导低碳发展理念,系统地界定了低碳经济概念,给出了低碳经济(城市)的评价方法及标准,开发了城市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指南(征求意见稿),为国家和地方政府低碳发展战略规划制定提供学术支撑。本次报告主题紧扣时代热点,内容丰富饱满、深入浅出、系统透彻,参加讲座的师生们表示收获颇丰,拓展了与会者的专业知识和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