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济学workshop第三期成功举办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19-05-24  浏览次数:  

5月23日下午,经济学workshop(第三期)在舜耕校区经济学院1208会议室举行。本次主讲人由经济学院预聘制副教授秦蒙博士担任,经济学院张明志博士主持,学院部分新进教师和博士生参加。

本次workshop的主题是 “城市空间结构与劳动者工资收入”。秦蒙博士的论文《城市空间结构与劳动者工资收入》刚刚在《世界经济》期刊刊出,在理论分析部分,秦博士融合劳动力空间一般均衡框架和集聚经济理论,探讨了城市的规模、密度与形态等空间结构因素对劳动者工资收入影响的机理机制。在实证研究部分,借助夜间灯光数据和LandScan人口分布数据,计算了三组城市内部距离指标来量化空间形态,并运用CHFS调查数据检验了城市的人口规模、密度和空间形态等对劳动者工资收入的影响方向与强度。研究发现,在控制劳动者个人特征后,城市规模越大,密度越高,劳动者的实际工资收入就越高,证明城市人口聚集的规模和密度都有正外部性;与此同时,相对接近圆形或等边多边形的城市形态有助于提升工资收入。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在不同类型的产业之间,城市形态和密度的影响存在一定的异质性,而适当降低城市密度以及完善公路基础设施可以缓解城市形态对劳动者工资收入的负面影响。

秦蒙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域经济发展、城市经济学,近年来在《财经研究》、《经济学动态》、《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经济学(季刊)》等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了学术论文,作为合作作者,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动态》、《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国内报刊上也有多篇论文发表。本次报告主题内容丰富饱满,大家在一起交流学术心得,增进学术氛围,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