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生学业规划漫谈讲座在圣井校区举行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11-12-09  浏览次数:  

11月16日晚,应校大学生社团联合会邀请,就业指导处副处长张红旗在圣井校区做了题为“新生学业规划漫谈”的主题讲座。圣井校区新生班级的学习委员等共200多名同学参加了讲座。
张红旗首先介绍了当前大学生就业的形势与我校近几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他认为,从总体上看,财经类院校毕业生就业略逊于综合类院校,但好于其它类型的高校,大学生就业的压力非常大,为了很好地应对就业的挑战,必须从一入学就做好学业发展规划,通过不断地努力,才能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顺利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
张红旗结合往届毕业生学业规划与发展的成功案例,根据考研究生、出国留学、考公务员与选调生、到企事业单位就业等学业发展要求的特点,就如何做好发展规划与学业准备谈了自己的认识与体会。他建议同学们在制定学业发展规划时,一定要综合考虑自己的发展目标、学习成绩、兴趣爱好等;要根据不同发展目标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准备。如计划考研究生的同学,一定要在大一和大二打好英语、数学和政治理论课的基础,确定要考的学校后,尽早查询招生简章,根据要考的专业课科目,购买指定教材,参照往年试题,扎实做好专业课的准备等;计划考公务员的同学一定要注意文史哲知识的积累,注意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特别是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了解国家相关政策,特高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写作能力;准备直接就业的同学,要尽早了解行业从业资格证书考试的相关要求,及时参加考试,获取从业资格证书,要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尽量争取参加实习锻炼等。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自己感到困惑的问题积极提问,张红旗一一热心解答,与同学们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