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追逐梦想的阳光女孩——记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古丽米热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11-12-09  浏览次数:  

大大的眼睛,深邃而充满真诚;淡淡的微笑,美丽而尽显温柔。虽不华美但却整洁得体的衣着,展现出一种朴素无华的自然美,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这些都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她,是舜耕校区国际经贸学院2010级国际商务班的学生,一个来自新疆吐鲁番的维族女孩古丽米热。在今年的奖学金评选中,她以优异成绩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来自异域的她付出了怎样的汗水,有着怎样的大学生活?带着疑问,记者走近了古丽。


天道酬勤
  古丽自小就很懂事。家里经济情况不是很好,她立志要通过努力学习来改变。16岁时,她抓住了国家支援西部计划中选拔成绩优秀的同学到东部发达城市学习的机会,走出了家乡,到上海七宝中学学习了四年。在那里,她从零基础的A、B、C开始接触英语,“开始时很不适应,觉得什么都不懂”古丽谈到在上海上学第一年时的情景,“但后来一想,好不容易有好的学习条件,而且高考也需要考英语,所以就鼓励自己坚决不能放弃。”一个个字母,一个个单词,一个个句子,就这样咬牙坚持背着、记着,也正是因为这份坚持和努力,为以后的英语和专业课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进入大学,古丽所在的国际商务班,是我校与荷兰应用科技大学合作办学的实验班。该专业的同学们不仅有专业课学习,还有双语教学,很多汉族学生都难以适应,感觉学习压力大。仅仅学了四年英语的古丽却没有因此感觉太过愁闷,她凭借对英语浓厚的兴趣,更加努力学习,哪个单词或者哪句话不理解,就去找老师、同学请教,直到完全弄懂为止。“有时候看她研究整本的英语专业课本,真得很佩服她!”同班的小王坦言。
  从大一开始,古丽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并有着详细的学习计划。每周她给自己规定至少上四次晚自习,除了认真完成作业,还坚持预习、复习。尤其是《线性代数》这门课程,因为基础问题,开始时有些跟不上老师的讲课进度,她就在课后结合课堂笔记认真复习钻研。古丽的老师告诉记者:“古丽表现非常优秀,她的学习热情和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不低于甚至高于很多汉族学生,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
  古丽却谦虚地告诉记者,自己能取得好成绩要感谢老师们对她的关心和帮助。辅导员老师曾多次找她了解并帮助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惑;每门课程的任课老师都曾在课间休息时找她了解学习情况,问她能不能跟上课程进度,讲课时语速需不需要放慢一点等等。“真的好感动,我一定好好学习,决不辜负老师们的厚望。”说到这里,古丽眼睛里充满晶莹。

乐于助人
  当谈及来到大学后和大家相处是否习惯时,古丽满脸温馨地告诉记者:“我们相处得很好啊,记得当时一到宿舍时她们就问我在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忌讳,会不会因为谈到什么事情不开心等等,当时就感觉好温暖。”因为大家知道古丽是穆斯林,所以一般很少在她面前吃肉,而就算偶尔有同学在宿舍吃肉,古丽也很体谅地到别的宿舍或者教室学习。
  记者从古丽的同学小刘那里了解到,这个看似柔弱的新疆女孩竟然还曾是国际经贸学院2010级新生篮球队女队员之一,她还曾参加学院组织的棋类比赛等活动。古丽正是在各种活动中与大家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真正融入了这个大家庭。
  除了和班里的同学相处得很融洽,古丽和老乡们感情也特别好。她和老乡们一起表演舞蹈共度古尔邦节;担任过老乡举办的诺鲁孜节的主持人;平时会尽力帮助遇到困难的老乡。尤其今年迎新时,得知有新疆学生来学校报到,她和在校的老乡自发组织起来到火车站接站。9月17日晚忙到12点;18日晚,因为火车晚点3个多小时,他们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2点多;21日也是因为火车晚点,忙到了凌晨1点多钟。一起返回学校后,她就先安排新生分别住在同学宿舍,早晨不到7点就又起来帮助她们办理登记事宜。“那三四天没睡过一个好觉,但是感觉很高兴、很充实。”古丽不仅帮助新生及时领取军训衣物和被褥等生活用品,还主动引导新生完成其他注册手续。她那充满真诚的大眼睛和温柔的微笑,以及乐于助人的品质让很多人都记住了这个美丽的新疆女孩。
  最近她又在给几位大一的新疆学生辅导英语,他们几个的英语水平稍微低一些,古丽担心他们的大学学习输在起跑线上,就在周末或者晚自习主动帮他们补习英语。记者不禁为那几位同学感到幸运,他们虽身在异乡求学,却能遇到这么热心、善良的老乡。
  “No pains,no gains.”的确,唯有付出辛勤的汗水,才能收获成功的花朵。从她的经历中,我们看到了一个追逐梦想的女孩正在自信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