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系孙婷博士在《Economic Modelling》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3-06-01  浏览次数:  

 近日,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系青年教师孙婷博士与其合作者撰写的论文“The economic and social effects of skill mismatch in China: A DSGE model with skill and firm heterogeneity”在期刊《Economic Modelling》正式发表,该刊为我校A1类期刊。

 劳动力市场的技能匹配质量关乎劳动力资源配置效率以及经济长期增长潜力,成为近年来劳动市场研究的热点。本文通过构建一个包含劳动力搜寻-匹配过程与技能和企业异质性特征的NK-DSGE模型,结合中国宏观经济数据进行参数估计,考察了技能错配的经济效应与社会影响。研究发现,在面临负面经济冲击时,技能错配对低技能劳动力就业产生了显著的“挤出”效应,降低了高技能劳动力的失业水平。由此造成的人力资源配置扭曲,扩大了高、低技能群体间的收入和消费差距。文章还进一步考虑了技能错配导致技能退化的可能性,数值分析表明,技能退化以非熟练劳动力的福利恶化为代价,降低了高技能劳动力的福利损失。技能错配和技能退化都通过加剧高技术企业的劳动力短缺阻碍了产业结构升级。这些结果表明,缓解技能错配和技能退化应成为中国劳动力市场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