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明德经济讲堂邀请暨南大学饶品贵教授作报告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3-06-01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31日下午,由我院主办的明德经济讲堂在舜耕校区办公楼120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场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暨南大学饶品贵教授,论坛由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经济学院院长谢申祥主持,经济学院部分师生现场参加讲座。

 本次经济论坛的主题是“金融强监管与企业集团内部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围绕这一研究主题,饶品贵教授分别从研究背景、制度背景介绍、理论分析与研究假设、实证分析等几个方面展开了阐述。

 首先,饶品贵教授依据当下金融强监管和资管新规的金融背景,提出了“在金融强监管的政策背景下,资管新规的出台是否提升了企业集团内部资本配置效率”的研究问题。其次,文章以现金在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间的分布来衡量企业集团内部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状况,并应用强度DID模型验证资管新规和金融资产配置程度对子公司现金持有比率的影响。研究发现,资管新规实施后,金融资产配置程度较高的企业集团,其子公司现金持有比率显著下降,这一企业集团内部资本市场资源动态调整行为提高了企业集团价值与全要素生产率。最后,文章从以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为主线,对金融监管制度改革提供了政策建议。

 报告结束后,饶品贵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分享了他的选题经验。此次报告内容丰富详实,逻辑清晰,具有很强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为我院师生今后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方向。

 饶品贵,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珠江学者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聚焦宏观经济与微观主体行为的互动关系、财务会计信息与资本市场、行为金融学、投资银行在资本市场上的作用机制、财务报表文本分析,已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会计研究》《金融研究》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暨南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匿名评审专家,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China Economic Review,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等期刊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