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明德经济讲堂邀请南京财经大学谭用教授作报告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3-05-19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18日下午,由我院主办的明德经济讲堂在舜耕校区办公楼120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明德经济讲堂邀请到南京财经大学谭用教授担任主讲,论坛由我院张明志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会。

 本次经济论坛的主题是“Signaling or Productivity lmproving? That is a Quesiton:Evidence from Importing Foreign Technology”,围绕这一研究主题,谭用教授从研究背景、相关文献、特征事实结构式模型估计、反事实检验等方面展开。

6234f690ffc8d230851cd333d8022ef

 首先,谭用教授对研究背景以及相关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结合政策背景与文献基础,得出了一个特征事实:自主研发和引进国外技术都可有效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前者主要通过提高企业生产率,后者主要通过释放积极信号激发消费者需求。其次,从企业创新模式选择、研发资金投入等方面构建结构式估计模型,通过比较不同创新模式下的最优利润,进行最优研发模式的选择。最后,采用反事实检验得出:国际贸易成本的下降会鼓励企业从国外引进技术但降低了整体创新绩效,国内贸易成本的下降会鼓励企业进行自主研发并与整体创新绩效呈倒U型关系。

 报告结束后,谭用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本次报告逻辑清晰、层次分明,最终落脚于如何提高国内企业的创新水平,拓宽了师生们的研究思路,参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谭用,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美国范德堡大学研究员,江苏省第六期333高层次人才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欧洲国际贸易研讨会(ETSG)亚洲太平洋地区国际贸易研讨会(APTS)成员。论文发表于Review of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 Journal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 Journal of Association of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sts, Review of internationalEconomics,Southern Economic Journal,《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统计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