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系赵传松副教授在《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3-04-14  浏览次数:  

 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系赵传松副教授撰写的论文(第一作者)《基于城市群视角的中国经济发展南北差距研究》在国内环境学TOP期刊《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23年第2期发表。该刊系我校A2类期刊。该文同时是山东财经大学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重要成果之一。

 近年来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出现了南北分化的新情况。参照传统的南北区域划分自然地理标准,结合中国经济发展空间结构的新变化,文章提出以秦岭―淮河线为中国南北分界线,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19个城市群为研究区域,以城市群中心城市位于秦岭―淮河线南北作为划分依据的南北区域划分新思路。在此基础上,实证研究2010—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南北差距水平。研究结果发现:第一,中国南方经济总量高于北方,且南北经济总量差距逐年扩大;南北方经济发展质量差距表现出阶段性特征,总体上呈现收敛趋势。第二,南方经济总量的差距高于北方,北方经济发展质量的差距高于南方;南北方城市群内部差距对南北经济总量差距和质量差距的贡献均最大。第三,南北经济发展差距的形成过程是自然条件、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创新水平、市场活力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第四,今后应围绕产业结构升级、科技创新驱动、人力资本投入、城市群协同等方面加快推进中国南北区域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