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明德经济讲堂邀请南开大学杨光副教授作报告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3-04-01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31日下午,由我院主办的明德经济讲堂通过线上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期明德经济讲堂邀请到南开大学杨光副教授担任主讲,论坛由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经济学院院长谢申祥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线上参与。

IMG_3644

 本次经济论坛的主题是“科技帮扶、知识溢出与企业创新——来自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证据”,围绕这一研究主题,杨光副教授从背景、创新点、实证研究及机制分析等方面展开了阐述。

 首先,杨光副教授对研究背景以及知识溢出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结合政策背景与文献基础,做出了三个猜想:一:科技特派员的入企帮扶,能促进科研机构向企业的知识溢出;二:科技帮扶对知识溢出的促进作用与科研单位的研究能力有关;三:知识溢出效果会由于帮扶人员以及生产单位的不同特征展现出差异。其次,从数据、机制及结论三方面进行了创新,展现了科技特派员制度视角下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最后,基于产学研融合视角进行了机制分析,给出两个结论:一是科技特派员制度提高了企业创新水平,产学研融合效果显著;二是机制分析发现,当派出单位对入驻企业所从事的领域有较高科研水平时,帮扶效果得到加强。

 报告结束后,杨光副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本次报告逻辑清晰、层次分明,最终落脚于分析特派员帮扶过程中知识溢出地效果以及产学研融合的机制,拓宽了师生们的研究思路,参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杨光,南开大学经济系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学。主进课程《高级宏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经济学原理》《中国经济问题前沿专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专项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项目等多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China:An International Journal》《Economic Modelling》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担任《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财经研究》《南开经济研究》等期刊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