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顺利举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系列讲座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3-02-0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提升我院教师项目申报质量,我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形式于2023年2月7日和2月8日顺利举行了两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系列讲座。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具有主持国社科基金项目经验的陈明华教授和刘传明老师。谢申祥副校长参加了本次讲座,会议由张明志副院长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谢申祥副校长对积极为学院科研建设辛勤付出的老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对本次主讲的两位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要求各位老师能够认真汲取经验,争取在科研项目申报方面有更好的成绩和突破。

 陈明华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国家社科申报要点:选题与申报书设计》。围绕这一主题,陈教授首先从团队的国社科项目申报经验出发,就如何选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归纳出几类常见题目和需慎用的题目。其次,陈老师就本子撰写逐条进行了讲解,要求文要对题,抓住框架图、研究内容和创新点等重点,反复润色,对需要重视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经验和建议。最后陈老师建议各位老师以国社科项目申报推动小论文的写作和其他课题的申报,科研工作是各位老师的分内工作,需要积极调整好心态,不断进行总结、完善和提高。

 刘传明老师的报告主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验交流——写作规范与申报经验》。围绕这一主题,刘老师认为项目申请书的形式与内容同等重要,整洁美观的申请书会给评审专家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是迈出成功的第一步。刘老师首先提出选题要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握学术前沿,对拟题的方法提出了建议。随后刘老师对选题的依据、学术史梳理、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研究提纲、技术路线、研究重点难点等方面分别从形式和内容上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具体在版面比例、内容结构、字体行距、配图设计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个人建议。

 报告结束后,老师们与主讲老师积极进行交流互动,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并将进一步凝练申报选题和研究内容。

 最后,张明志副院长对讲座进行总结发言,对两位老师的倾囊分享表示感谢,两位老师的报告层次分明,注重细节,对提升我院国家“两金”项目申报的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也希望各位老师对申报内容深入研究,提高申报质量。后续,我院将持续开展“两金”课题申报论证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