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明德经济讲堂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陆铭教授作报告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2-11-18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7日下午,由我院主办的明德经济讲堂通过线上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期明德经济讲堂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陆铭教授担任主讲,论坛由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经济学院院长谢申祥主持,校内外教师和学生参与了线上聆听。

 本次经济论坛的主题是“增长、补贴与债务——统一货币区的空间财政经济学”,围绕这一研究主题,陆铭教授分别从地方债务风险、内生道德风险机制及地方政府债务化解的相关建议等方面进行阐述。

 首先,陆铭教授介绍了地方债务风险的问题,阐明了经济欠发达地区债务风险更高的原因以及欠发达地区竞争力的“三重门”困境。随后,陆铭教授对经济欠发达地区政府举债的内生道德风险机制进行介绍,并形象地将欠发达地区发展的三种思路概括为“挣钱”、“等钱”和“借钱”。最后,报告基于统一货币区视角对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化解和区域协调发展提出了以下建议。第一,进一步取消对劳动力流动的不合理限制,让劳动力尽可能自由地向就业机会多和收入高的地区流动。第二,进一步调整区域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城市群和都市圈的经济集聚功能。第三,进一步调整优化央地财政关系并依靠市场机制来约束地方政府的举债行为。

 报告结束后,陆铭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此次报告层次分明,最终落脚于地方政府债务的化解和大中小城市的协调发展,拓宽了师生们的科研思路,到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陆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担任《经济学(季刊)》副主编,Asian

 Economic Papers(MIT出版社)编辑和《世界经济》等期刊的编委。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劳动经济学,近年来的研究主要是对城市和区域发展政策进行评估,并为城市可持续发展、促进国内市场一体化和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来自空间政治经济学的战略思考。陆铭教授的代表著作《大国大城》详尽地阐述了中国城镇化的发展前景和战略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