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刘建旭副教授在《Tourism Economics》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2-10-11  浏览次数:  

我院刘建旭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Analysing the dynamic co-movement between tourism and expected economic growth considering extreme events”在期刊《Tourism Economics》发表,该期刊为经济学类SSCI一区期刊,影响因子为4.582,属于我校A1类期刊。

 论文以入境游和经济预期为研究对象,采用时变Copula-GJR-GARCH模型和Copula非线性Granger因果检验方法,分析了泰国入境游和经济预期的动态联动性和非线性因果关系。结果显示在动荡时期,旅游业与经济增长之间的联动性增强,而在稳定时期,这种关系减弱。一种可能的解释是稳定时期,旅游业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决定因素,其他因素更为相关,例如汇率升值。然而,在动荡时期,入境游客的增加或减少会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在新冠疫情期间,经济低迷,旅游业几乎停滞,失业率上升。政府可以增加对旅游景点和旅游基础设施的投资,这不仅可以刺激经济增长和缓解就业压力,还可以为新冠疫情后旅游业的复苏奠定基础。同样,调查结果支持引入旅游补贴和旅游消费券以促进旅游业发展,从而通过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适当性。这种双向因果关系意味着,旅游业的改善或经济增长将使两者都受益。该论文的研究结论对我国入境游的恢复、助力稳增长保就业提供经验与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