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纪念校庆学术报告| 我院明德经济讲堂邀请西南财经大学蒋为教授作报告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2-06-02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1日下午,由我院主办的山东财经大学明德经济讲堂——纪念校庆学术活动之一,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顺利举行。此次报告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蒋为教授,报告由经济学院院长谢申祥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蒋为教授围绕“中国企业“ 双循环”下全球价值链嵌入的“低端锁定”破局——基于本土供应链网络创新驱动的视角”这一主题,从背景介绍、理论分析、数据选择和计量结果分析四个方面由浅入深地阐述了本土供应链网络与企业在全球价值链嵌入对创新影响的交互效应。

 首先,蒋教授介绍了中国企业陷入全球价值链“低端锁定”困境的原因,并指出实现国际循环与国内循环的协调发展是当前企业突破困境的重要方向,本土供应链网络是突破困境的重要支撑。随后,蒋教授利用中国上市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和客户信息、中国企业进出口数据和专利数据,通过实证分析指出本土供应链网络位置的优化对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创新效应具有显著的正向协调作用。最后,蒋教授建议企业应注重全球价值链与国内价值链的协同发展,并基于海外战略和融资策略为中国企业寻求突破全球价值链“低端锁定”困境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策略方案。

 此次报告内容丰富详实,高屋建瓴,结合国内外形势,紧抓当下经济发展潮流,具有很强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主讲人介绍:

 蒋为,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社科菁英”、四川省学科带头人后备人选、西南财经大学光华英才工程百人计划学者。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Scandinavian Journal of Economic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四川省杜科基金项目1项、四川省软科学研究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十余项,研究报告获得四川省省长、成都市市委书记的批示,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类)二等奖、安子介国际贸易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