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纪念校庆学术报告(五)| 我院明德经济讲堂邀请中央党校许正中教授作报告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2-05-19  浏览次数:  

 为庆祝建校七十周年暨合并建校十周年活动,2022年5月18日下午,由我院主办的明德经济讲堂——纪念校庆学术活动之一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顺利举行。此次讲座邀请的主讲嘉宾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学科带头人、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许正中教授,报告由经济学院院长谢申祥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d5834f439cff24613ee17e83ea82884

 本次报告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围绕这一主题,许正中教授从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发展现状以及治理措施等方面探讨了其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首先,许教授从实践和理论两方面介绍了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正确认识数字经济是抓住机遇的根本,掌握数字经济是新赛道争夺的制高点。随后,许教授分析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对比了中美数字经济国家战略,阐述了中国抓住发展数字经济的机遇需要解决的十大现实问题。最后,许教授提出了完善数字经济的治理措施,完善数字经济需要重构技术,使用数字技术资本的新发展理念,不断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并提出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国方案。

 此次报告内容丰富详实,高屋建瓴,紧抓当下经济发展潮流,有很强的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主讲人介绍:

 许正中,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学科带头人、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经济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后,研究领域有宏观经济与政策、创新与产业发展、区域经济与政策、财政经济与政策、国家战略与政策。被财政部、教育部、国家移民局聘为双直达专家或政策专家,同时兼任中国科促会副理事长,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首席管理专家,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秘书长、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副秘书长、国家纳米产业化基地首席政策专家、国家双高测评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等。联合国、世界银行重大项目咨询专家,香港科技园资深顾问;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等高校兼职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等高校博士后合作导师。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十余项;在《Energy Policy》《人民日报》等国际国内一流刊物和主流报纸发表文章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