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明德经济讲堂邀请谢富胜教授作报告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2-04-16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15日晚,由我院主办的明德经济讲堂——纪念校庆学术活动之一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顺利举行。此次报告邀请到的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谢富胜教授,报告由经济学院院长谢申祥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此次会议主题为“以问题为导向,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这一主题,谢富胜教授从引言、马克思主义经济循环理论、国际大循环主导的发展格局有什么矛盾、流行的解决方案有什么问题、如何畅通国内大循环、如何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与结论七个部分环环相扣地对我国目前正在构建的新发展格局进行了全面剖析。

 首先,谢富胜教授介绍了已有对新发展格局解读所存在的问题,提出应以问题为导向,构建新发展格局。随后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循环理论基础上论述了国际大循环主导的发展格局所出现的包括产能过剩、供给不适应需求和技术资源“卡脖子”在内的三大重点问题,并对学界如何畅通国内大循环的解决办法进行归纳。最后就如何畅通国内大循环,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提出利用乡村振兴战略扩大内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国内企业生产网络,适应需求结构的动态多样性;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高水平“引进来”,利用国际资源、技术和商品引外补内;高水平“走出去”,发挥资金、技术和大规模市场的相对优势以内促外等建议。

 此次报告内容丰富详实,论证严谨。会议结束后,谢富胜老师与师生进行了讨论交流,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谢富胜: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政治经济学评论》副主编、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秘书长。曾获得第十四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三次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两次)。谢富胜教授的研究领域聚焦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管理世界》《地理学报》《经济研究》以及Science & Society、Review of Radical Political Economics、Monthly Review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