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明德经济讲堂邀请北京大学助理教授刘冲作报告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1-06-07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淑楠)2021年6月5日下午,由我院主办的明德经济讲堂通过线上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期明德经济讲堂邀请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刘冲担任主讲,论坛由经济学院院长谢申祥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与。

 本次经济论坛的主题是“Environmental Change, Water Scarcity and Farmers’ Differentiated Adaptations: Evidence from the Three Gorges Dam”,围绕这一主题,刘冲老师从“三峡大坝修建对环境的影响”、“三峡大坝对长江下游农业生产的影响”、“农户的调整”、“不同家户对于气候冲击的福利分析”四部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他对1995-2013年长江下游部分地区跨越80个村的5000家户的数据进行了双重差分和异质性分析,研究发现:三峡大坝的修建对长江下游的降水产生了影响,带来局部降水的下降;平均而言,长江下游的家户增加了水稻种植面积;人们针对气候环境的负面冲击选择了不同的调整行为,有金融约束、缺乏市场经验和相关信息的人群会增加水稻的种植面积,而没有金融约束、有更多经验的人则会通过增加外出务工时间等作出非常好的调整;由于不同的调整行为,人们的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因此,刘冲老师进一步提出,欠发达国家的农户极易受到环境变化的影响;资源的限制导致了不同人群对环境负向冲击的不同调整;而不同人群差异化的适应策略会扩大收入差距。刘冲老师指出,这种收入差距的扩大正是农业气候和环境变化引发的一个社会问题,对政府部门有一定的启示。

 报告结束后,刘冲老师与师生进行了讨论交流。此次学术报告内容充实,刘冲老师的研究为分析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对农户家庭的影响提供了证据,为研究收入不平等的来源提供了新的视角,令与会师生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刘冲: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银行研究顾问。北京大学数学与经济学双学士、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研究领域为公共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近年来在Economic Journa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软科学等十多项科研课题。荣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第五届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曹凤岐“金融青年科研优秀奖”、中国信息经济学优秀成果奖、北京市本科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

微信图片_20210605173346

微信图片_20210605173059

微信图片_20210605173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