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明德经济讲堂邀请西南财经大学蒋为副教授作报告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1-05-24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1日下午,由我院主办的明德经济讲堂通过线上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期明德经济讲堂邀请到西南财经大学蒋为副教授担任主讲,论坛由经济学院院长谢申祥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与线上聆听。

 本次经济论坛的主题是“银行国际化、海外监管套利与风险资产持有”,围绕这一主题,蒋为副教授从提出问题、理论分析与研究假设、研究设计与样本选择、实证检验及结果分析、监管洼地效应、国际化模式效应、研究结论与启示七个方面出发,与大家交流分享中资银行国际化的风险资产持有效应。首先蒋为副教授重点介绍了银行国际化影响风险资产持有的理论框架,以及银行国际化的海外监管套利机制,阐述了银行-东道国的监管套利和银行总部-分支机构的监管套利。随后运用倾向得分匹配方法获得对照组样本数据,并依次对数据进行基准回归分析、双重差分有效性检验和稳健性检验与分析。最后,蒋为副教授得出三个研究结论:第一,中资银行国际化提高了中资银行风险资产持有的水平;第二,中资银行益趋向于在监管水平更低的国家设立分支机构;第三,集约边际主导模式下的银行国家化并未显著提升其风险资产持有,而扩展边际主导下的银行国际化却显著提升了其风险资产持有。

 报告结束后,蒋为副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此次报告学术内容极其丰富,信息量大,参会师生表示收获颇丰。

 蒋为,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社科菁英”,四川省学科带头人后备人选、西南财经大学光华英才工程百人计划学者,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Scandinavian Journal of Economic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四川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四川省软科学研究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十余项,研究报告获得四川省省长、成都市市委书记的批示,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类)二等奖、安子介国际贸易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

微信图片_20210521184432

微信图片_20210522124107

微信图片_20210521184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