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明德经济讲堂邀请刘华军教授作报告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1-04-23  浏览次数:  



 (通讯员:林安冉)2021年4月22日下午,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明德经济讲堂”在舜耕校区办公楼120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场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博士生导师、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刘华军教授。论坛由经济学院科研秘书关阳老师主持,经济学院教师及研究生三十余人现场参加讲座,同时来自多所高校的师生学者在线聆听讲座。

 本次讲堂的主题是“量化分析创新思维”。围绕这一主题,刘华军教授首先和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国家再往前走,必须靠创新,随大流老跟着人家是不行的”、“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刘华军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重要论述对于量化分析创新思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在讲座中,刘华军教授结合“为什么小花苗最初都长两片叶子”这一自然现象与创新的共通点,列举科研创新事例和讲述自身科研历程,指出从无到有即创新。刘华军教授指出,创新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而青年时期是人们创新的最佳时期,青年学者要用好学术交叉催化剂,要有敢于质疑现有理论的勇气。随后,刘华军教授提出了量化分析对立创新思维的四要素分析框架,即问题、方法、工具和数据。其中,创新的关键是坚持问题导向,方法是看待问题的角度,在科研创新中,既可以将问题设为不动点,不变的问题万变的方法;也可以将方法设为不动点,不变的方法万变的问题(领域、学科)。刘华军教授提出,在同一研究领域内,还可以选取不同的数据进行研究创新。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刘华军教授建议大家善于学习使用智能工具,他指出量化分析不仅是实现科研反哺教学、科教融合贯通以及研教学用一体的重要抓手,也是打通不同学科知识体系界限和实现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有效手段。

 最后,刘华军教授就报告有关问题及青年师生科研创新等问题,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刘华军教授敦嘱青年学者要心怀国是,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写在现实问题中,要让方法服务于问题,而不要束缚于方法框架中。

 讲座至此圆满结束。“明德经济讲堂”旨在邀请国内外具有学术造诣的经济专家进行学术分享,敬请期待后续的学术盛宴。



 报告人简介:刘华军,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科研团队”负责人,“经济数据量化分析教学创新团队”发起人。在《中国工业经济》《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