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教研室举行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1-04-16  浏览次数:  

 4月15日上午,我院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教研室在舜耕校区举办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教研室主任张明志副教授主讲,教研室部分老师、研究生参加研讨。

 张明志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断和十四五规划等重要文件指示精神为切入点,紧跟学术前沿,展示相关主题的论文发表现状(以《经济研究》为例)并汇报了自己在相关领域的最新代表成果。紧接着,张明志围绕“交通拥堵与劳动力空间流动——基于流动人口就业选址行为研究”这一工作论文展开正式讲解。首先,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特征背景引入,谈论了交通拥堵城市病对于城市运行效率的负面影响。其次,从劳动力流动影响因素研究、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劳动力流动影响的研究以及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研究三个角度进行文献述评,并说明文章的边际贡献,同时以期望效用为理论基础得出研究推论。随后,开展模型的设定与数据来源的介绍,并通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得出交通拥堵会阻碍人口流动的结论,同时进行了个人异质性与城市异质性分析。最后,提出了有利于提高中国城市就业空间配置效率和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政策建议。汇报结束后,各位参会老师、同学积极互动,为张老师的工作论文提出了宝贵建议,整场活动气氛热烈。

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开展,促进了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教研室各位老师、同学之间的学术交流,为科研活动的高质量展开形成有效促进。

新闻稿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