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明德经济讲堂邀请秦蒙副教授在圣井校区作报告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1-03-22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让同学们了解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道路,学习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机制,3月18日下午,我院主办的明德经济讲堂在圣井校区敏行楼报告厅隆重开讲。本次讲座由秦蒙副教授主讲,经济学院副院长齐杨主持,学院2019、2020级部分同学参加。

 秦蒙副教授围绕“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百年道路”这一主题,在简要介绍完经济协调发展概况后按照区域经济发展的时间顺序进行正式讲解。秦蒙副教授从古代区域经济“有城无市”和“大城小市”的基本经济特征引入,谈论了晚清、民国从“五口通商”到“上青天”的区域经济格局,并将眼光放到了新中国成立后计划经济时期的区域协调发展实践和改革开放早期具有“两个大局”关系的沿海和内地的非平衡区域发展上。同时又对90年代末到21世纪初期的“西部大开发”到“中部崛起”迎来区域协调发展实践的新时代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秦教授立足现在,展望未来,简析了全新阶段的区域协调发展政策,并强调:“古今中外区域协调发展的实践,既源于区域经济学的理论指导,又不能机械的照搬书本理论和国外经验,而且区域协调的实践会反过来丰富和完善区域经济和发展经济学的相关理论。”整场讲座气氛活跃。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促进了同学们对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进一步认识和思考,使同学们充分地认识到区域经济学理论与实践二者之间的关系,对理解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