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明德经济讲堂邀请中央财经大学梅冬州教授作报告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1-01-04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31日下午,由经济学院主办的明德经济讲堂通过线上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期明德经济讲堂邀请到中央财经大学梅冬州教授担任主讲,论坛由经济学院院长谢申祥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与线上聆听。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融资约束、企业异质性与减税降费的政策效果”,围绕这一主题,梅冬州教授从减税降费的背景、文献综述、模型、政策分析和总结几个方面展开论述,重点介绍了企业异质性和减税降费的核心概念。基于两个核心概念,梅冬州教授构建DSGE模型,通过参数的校对和估计,运用脉冲分析和政策分型来得出政府减费降税对企业的影响及作用效果。最后,梅冬州教授对减税降费提出了理论支持和政策建议。他建议用经济学的方法和视角来研究我国财政税收问题,既要研究一般的经济活动,同时也要研究财政税收活动。

 此次学术报告内容十分丰富,梅东州教授的讲解条理分明,深入浅出。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学习了梅教授的思想和方法,对今后的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梅冬州,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首届“龙马青年学者”;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教育部课题共计十余项,获得“洪银兴经济学奖”。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著名刊物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