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明德经济讲堂邀请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刘华军教授作报告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0-11-13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2日下午,由我院主办的明德经济讲堂在舜耕校区办公楼1208会议室隆重开讲。本期明德经济讲堂邀请我院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刘华军教授担任主讲,论坛由经济学院院长谢申祥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会议。

 本次经济论坛的主题是“不要让方法束缚了思想——兼论量化分析工具应用策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熟练掌握必要的量化分析工具能够让研究者有更多时间去创造性提出新思想、新观点。刘华军教授围绕这一主题,重点阐述了科学研究要遵循的科研理念——IPAD模型(即有思想、有观点、有方法、有数据),分析了量化分析的科研趋势、原因以及要点,最后介绍了目前常用的十八种量化分析工具及操作技术,他强调“经济学不是数学,不要让方法束缚了思想”“方法不是问题,选题至关重要”。整场报告会气氛热烈。

 报告结束后,刘华军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对师生们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此次学术报告内容充实,刘华军教授以幽默的演讲方式让同学们对量化分析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更深入的思考,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刘华军,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科研团队负责人,主要从事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领域的研究。

微信图片_20201113083722

79e4ff186c3d76d02cf6bc7ec22b0c6

ddece64a9b30c42b7bd473bcd404f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