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经济论坛(第118讲)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0-11-09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6日上午,由我院主办的经济论坛(第118讲)通过线上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期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光荣担任主讲专家,论坛由经济学院院长谢申祥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与线上聆听。

 本次经济论坛的主题是“激励与平衡:中国经济增长的财政动因”,马光荣教授围绕这一主题,重点阐述了中国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中的激励—风险权衡问题,以解释中国的经济增长。从“做对激励”、财政收入分成以及调动地方积极性三个方面进行说明。通过委托-代理模型论证了要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以获得更高的财政收入,但是也要考虑到风险与收益的平衡问题。

 报告结束后,马光荣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对师生们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本次学术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系统透彻,对学术研究具有很强的启发性,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马光荣,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获得教育部优秀成果奖、财政部优秀成果奖、中国经济学博士论文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等多项奖励,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European Economic Review、《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过多篇学术成果。研究领域包括财政学、发展经济学等。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