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经济论坛(第117讲)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0-10-30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9日下午,由我院主办的经济论坛(第117讲)在舜耕校区经济学院120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邀请到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长英担任主讲专家,论坛由经济学院院长谢申祥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

 本次经济论坛的主题是“企业研发伙伴多样化对专利数量和专利质量的影响”,李长英教授围绕这一主题,对2006-2013年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分析,研究发现:企业研发伙伴多样化通过提高技术多样化既增加了专利数量又提高了专利质量;研发合作经验抑制了研发伙伴多样化对专利数量和专利质量的正向影响;环境不确定性只增强了研发伙伴对专利质量的正向影响。最后提出了企业应该借助研发伙伴多样化提高自身的创新水平、企业应该努力扩大技术多样化等相关建议。

 报告结束后,李长英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对师生们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此次学术报告内容角度新颖,让同学们对经济学有了更多思考,拓宽了参会师生经济学研究思路,激发了学生对于企业技术创新领域的研究兴趣,到会师生表示很有收获。

 李长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曾获第14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论文二等奖(一等奖空缺),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等杂志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国际经济学、微观经济理论与应用等。